從前有一位武士認為自己心地好,善良,而且充滿了愛。爲了證明自己武士去屠龍和拯救公主。每一次武士出發前,都會穿上國王送的盔甲。武士有一位心胸寬大的老婆茱莉亞和兒子克斯,但是他們很少有時間真的和武士相處,因為他不是在打仗,屠龍,就是拯救公主,武士愛他的盔甲愛到不願意脫掉的地步。吃晚飯,和朋友在一起,甚至睡覺,武士都穿著盔甲,終於有一天他的朋友和家人都忘記他不穿盔甲的樣子了。武士開始後悔並嘗試把盔甲脫掉,但是武士把盔甲穿上太久了,所以他無法把盔甲脫下,他被困在裡面了。不管是鐵匠打還是茱莉亞用花瓶敲,還是無法敲開盔甲。武士慌了,於是去找一位叫梅林的法師幫忙。法師說只要武士順利通過三座城堡:沉默之堡,知識之堡和志勇之堡,盔甲就會自然消失了。以前武士都是去對付可怕的恐龍和拯救美麗的公主,但這次他爲自己出征了。

在沉默之堡裡,武士必須在沒有窗戶和門的房間裡獨處。只要和人在一起,就會不自覺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,所以武士要把障礙放下,讓自己看看想要隱藏的是什麼。慢慢的,武士發現原來自己害怕孤單,他喜歡說話的原因就是為了不讓自己感覺孤單。然後武士又想到他這輩子時間不是浪費在高談闊論過去的功績;就是在誇耀自己的未來計畫,卻從沒有享受過當下發生的事。武士又發現他從沒有真正聆聽過任何人說話,也沒有想過別人的感受。想著想著,武士傷心的哭了,眼淚把他的頭盔溶化了。武士也聽見自己真正的聲音,他叫他「山」。武士成功的通過沉默之堡,往知識之堡前進。

在知識之堡裡有一塊刻在牆上的碑文「知識即為指引前光之路」。武士必須時常充實頭腦,才有辦法理智的思考事情,把事情思考的更正確。武士又看到一塊碑文「你有沒有把需要當作愛?」武士想了想,忽然恍然大悟,他需要茱莉亞和克斯。茱莉亞總是打掃城堡,搬家的事情也是茱莉亞在做,武士心情不好時茱莉亞常逗他開心。他需要克斯以後用他的名號出去打仗。武士需要茱莉亞和克斯的愛,是因為他不愛自己。武士痛哭起來,因為他了解到如果他不愛自己,也無法真正愛別人。他為了證明自己善良,便去打仗和拯救公主,但其實他根本不需要證明什麼,他的本性就是善良和充滿愛。武士承認這點後,順利通過知識之堡了。這時手臂和腿上的盔甲已經生鏽掉下來了。

武士在志勇之堡裡遇上疑懼之龍,山告訴武士只要有自知之明就可以打敗牠了。武士想著巨龍存在只是因為他相信牠存在,武士提起勇氣面對巨龍。巨龍變得越來越小,到最後比隻青蛙還小。武士贏了,他順利通過志勇之堡。武士克服了困難的考驗。

這本書很像童話故事,裡面存在著武士,法師和很多動物。但其實這些只是作者利用另一個方式去表達他要告訴讀者的話。我們就如武士,身上穿著保護自己的盔甲。在別人面前總會隱藏,並呈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。經常會為了向別人證明某件事情,就像武士爲了證明自己善良和充滿愛而去打仗,屠龍和拯救公主。當武士進沉默之堡時,他遇見國王,國王對他說:「對你而言,這是場嶄新的聖戰。打這場聖戰需要的勇氣,比你以前打所有的仗加起來所需要的勇氣還要多。如果你能鼓起勇氣留下來,做你該做的事,這會是你這一生中最大的勝利。」同樣的,我們認識和了解自己需要的勇氣,比做任何事情需要的勇氣更多。如果我們像武士那樣鼓起勇氣,尋找真理,最後也會像武士那樣成功。

作者提出經常被忽略的問題,就是認識自己,愛自己和不要迷失原本的自己。在愛自己前必須先了解自己。武士愛上了盔甲,並且常常穿著它,迷失了原來的自己。正如我們在別人面前穿上盔甲,隱藏不好的,只呈現好的話,就會漸漸迷失自己。身邊的人也會忘記原本的你,在書裡茱莉亞和克斯因為太久沒看見不穿盔甲的武士,所以連武士長什麼樣子都忘記了。如果我們把盔甲穿上太久的話,也許身邊的家人和朋友也會忘記我們原本長什麼樣子。

當武士進入知識之堡時,書中有提到「知識即為指引前光之路」。爲了讓自己的頭腦清晰一點,思考正確一點,我們要充實自己,因為我們的思考會影響到決定和處理事情的方式,而知識可以「指引前光之路」。從武士面對巨龍這點中,我們知道只要努力和有恆心的話,沒有什麼事情是解決不了的。武士也不是第一次就成功,他經過了失敗,卻仍然鼓起勇氣面對巨龍。同樣的我們只要抱著堅定的信念和努力,最後還是會成功的。我們不能太小看自己,因為人的潛力是無窮的。

所以擁有著豐富的知識和勇氣,漸漸更深入的了解自己,尋找真理,然後愛自己,像武士一樣通過難關,就會有資格去愛別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ysh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