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御風而上」這本書,敘述著嚴長壽的人生價值觀,和在管理旅館期間所體驗,經歷的事務。書中,他透過例子傳達了他的管理理念,像他是怎麼引導員工,同時給了讀者一些如何跟上世界的腳步的意見,更進一步的是如何改善現在台灣觀光業在世界的眼中的形象。我覺得他的理論都很有道理,也認為他給的意見很有見地,但是以我目前是學生的身分來說,以下兩個觀點對我是最具影響力的。

「也許,在活動過後,我們的觀光局會頒一個獎狀、勳章給你,但這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在這段時間中,我們曾經全心全意的為別人、為我們的國家真誠而無私心的付出過。」
這是嚴長壽在「御風而上」裡所說的話,我對這句話印象很深刻,因為的確,現在有很多人,只注重自己的功勞是否會被他人誇獎,或是你的努力是否真的會見到成果,我覺得那些事情都不重要的,重要的事在整件事的過程中我們知道,我們曾經努力過,如果真正的努力過一定能從中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,雖然可能是用汗水換來的,但是當事情結束後,我們能問心無愧的說我們盡了一分心,沒有愧對自己的良心,至於到底成不成功,那是另外一回事。

平常,我們做事情往往只顧的著自己或是家人,那種關懷和愛,都只能算是小愛。比如說,在家裡會幫忙作家事,分擔父母的壓力,那都是很侷限在自己的生活。或者讀書,那也是為了自己的前途。所以,這段話讓我想要拓展我一直以來所關心的小圈子,為更多的人服務,讓自己真誠的為更多的人付出無私的愛。

因為,我們從小到大,不單單只是靠父母撫養我們,雖然父母對我們恩重如山,我們理當回報,孝順。但是其實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,社會給予我們的,也是很多,像學校的老師,傳授我們知識,醫生幫我們治病讓我們平平安安長大,農夫,辛辛苦苦的種稻,讓我們有食物吃。有太多太多人一直不求回報的在為我們付出,所以,我們是不是應該對社會有所貢獻呢。如果有一天,我們能「全心全意的為別人、為我們的國家真誠而無私心的付出」那便是大愛了。

書裡嚴長壽有提到幾個出色的下屬,我發現他們的共通點就是他們都很敬業。雖然,每個下屬的狀況都不太一樣,不過有一個令我印象頗深的就是,鮑承愈將軍的故事。他之前是一個司令官,並且是以少將身分退休的軍官。但是當他來到了「亞都」(嚴長壽管的旅館)的時候,儘管年紀已經大了,他卻沒有停止學習,甚至能放下身段,去擔任安全室的工作。

這位鮑將軍,以認真的態度去面對他的工作,不會覺得他的部門不重要而有懈怠的心。他的英文不好,但是公司有許多外籍主管,為了要和他們做報告,他會事先擬好英文的稿子,準備開會時照唸。他這種專心的態度影響了同部門的同事,他們也開始漸漸的重視自己的工作,這種氣氛正是要建立一個成功部門的開始。

另外一個例子是,吳春霖。他原本是擔任警衛室的,但嚴總裁發現這個人很特別,他對人的記憶力,和主動關懷的慾望都很強,於是把他調去負責門房。果然,這個工作很適合他,他總能記得每一個客戶的名字,以熱忱的態度去面對每一個客人。比如說,有個外籍人士第一次來「亞都」,吳春霖,會細心的記下他開會的地點,以便下次幫他攔計程車時,用中文告訴司機。雖然門房是一個小小的職位,但是吳春霖並沒有因這樣而小看,他依然很認真,用心。

「要做就要把他做到最好」是我的座右銘。這兩個敬業的例子,提醒了我不管做什麼事情,都應該全心全意的,不可有絲毫的馬虎。一個團體,就像一條練子,注重的是每一個環節都牢牢的扣住,如果有一個環節出了問題,即使是一個小小的,不起眼的環節,那麼,整條鍊子將不能用了。團體裡面,每件事情就好項鍊子上的環節,如果有一件事情,因為不起眼而沒有做到最好,那將會影響整個團體的運作。
 
所以小工作中也有大天地,大學問,每件事情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,如果想要把大事做的好,就應該從小事開始做起,如果我們能把每一件小事情用心的去完成,相信成功離我們不遠了。
依我的見解,以上兩點可以被結合,那就是,每一件小事都是通往大愛的途徑。唯有認真,用心的去做每一件小事,才有可能真正的體會到真誠付出後的喜悅,真誠的付出是無私的,因為我們知道社會對我們的恩惠後,便能以感恩的心,報恩的心來回饋社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ysh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