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本書基本上有三個部分,第一部分寫的是各個職業不同的同學聚在一起開同學會,聊天之於談到了關於「改變」這個話題,談論內容大概是很多人不想要改變,因為害怕改變。於是麥可說了個小小的寓言故事:

從前在一個遙遠的迷宮裡,住著兩個小矮人,和兩隻老鼠。兩個小矮人名字分別是猶豫和哈哈,一隻老鼠叫好鼻鼠,另一隻叫飛腿鼠。每天他們四個必須穿著運動鞋跑進迷宮裡,尋找他們每一個都想得到的東西,那就是乳酪。兩隻老鼠頭腦比較簡單,所以只靠著好鼻鼠嗅出乳酪的味道,飛腿鼠衝在前面尋找。小矮人則是運用自己的頭腦,來尋找特別美味的乳酪。

有一天,美味的乳酪被兩個小矮人發現了,而且還是堆積如山的乳酪,小矮人認為這乳酪夠他們吃一輩子了,所以他們天生的警覺性漸漸隨著安逸的生活消失了。直到有一天乳酪不見了,猶豫和哈哈震驚的看著空空的區域,之後開始怨天尤人,猶豫大聲的要求賠償,哈哈則是問是誰搬走了乳酪。

後面的日子對兩個矮人來說真是難敖極了,沒有了乳酪,他們選擇一天又一天的回到相同的地方,呆坐,分析乳酪為什麼不見了,認為總有一天那人一定會把乳酪放回來。兩隻老鼠的做法卻和矮人不同,他們每天都在觀察著乳酪,發現乳酪正一天一天的減少,變質,所以當乳酪完全消失時.他們又穿上運動鞋,開始尋找其他的乳酪。

過了很久的一段時間,哈哈決定,呆做不是辦法,於是宣布他要再度出發去尋找別的乳酪,猶豫卻寧願待在原地,因為他覺得跑來跑去很累。又過了一段時間,哈哈經歷了千辛萬苦,中間領悟到很多道理,每一次都把體會標在牆上,他終於找到了新的乳酪,他體悟到,只要勇於去面對可怕的改變,改變就會變得不那麼可怕第三個部分就是同學們對這篇故事的討論,分享著彼此的經驗,還有他們會做如何的改變。

每個人的乳酪都不一樣,有的人可能渴望健康的身體,有的人可能想要金錢,不論是什麼,有一天可能都會像乳酪一樣不見,其實不是不見了,也不是人家把它移走了,而是自己沒有發現它一天一天的被吃完,當乳酪沒有的時候我們應該像哈哈一樣,別要求情形改變,要改變的是自己。

比如,我以前在小學的時候,不需要讀書考試都能拿高分,我已經習慣不努力就能有好成績的做法。到了初中,我沒有觀察到我的成績已經從小學的前二名掉到前四名。到了高中的第一年,我的成績已經只能保持中上的程度。終於,到了高中的第二年我才警覺,不讀書不行了,成績不會因為我以習慣拿第一名而保持第一名,我不能像猶豫一 樣要求老師把第一名還給我,也不能坐在那,什麼都不做,因為那樣情形只會惡化,所以那時最積極的做法就是像哈哈一樣,改變自己不讀書的習慣。

現在我正處在哈哈尋找新乳酪的辛苦歷程,很努力的溫習,預習功課,俗語說的好,「學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」,「學好一年,學壞三天」一時想要把成績從中上跳到頂尖,是多麼不容易的呀!我常常勉勵自己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」但是,期望越高,失望也就越大,面對這樣的挫折,我經常想,其實保持中上的成績也沒什麼不好。

每一次我都像哈哈一樣,覺得自己可能在迷宮裡的某個區域找到了新的乳酪,但進去一看,裡面空空如也,一次一次的期望,換來的卻是一次一次的失望。我有幾度,想要放棄讓自己的成績到達頂尖,直到我讀了這本書,看到哈哈和我一樣,失敗了好多次,他卻沒有放棄,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,他最終找到了新的乳酪。我不禁想,我是不是也能像哈哈一樣,總有一天成功呢?

或者,另一種口味的乳酪也許是良好的人際關係。我一直想要讓自己成為能和任何人相處融洽的人。朋友方面,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是個「友直,友諒,友多聞」的人,三方面都兼顧就像我的乳酪,別人不能接受我的時候,就像在迷宮裡碰壁,我會試著想想原因,會試著像哈哈一樣在牆上留標語,提醒自己不要再犯。

我不要像猶豫那樣,要求著別人改變對我的態度,因為環境是不會因為我一人而改變的,等待著環境改變是很漫長的。如果像猶豫那樣怨天尤人,不做任何的調適,情況不但不會改善,反而會惡化。當自己又多交了一位好朋友時,感覺好像在迷宮裡找到一片小小的乳酪屑,正鼓勵著我,往大乳酪的方向邁進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ysh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