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期待孩子是一個有教養而不粗暴的人,就請不要動不動對孩子大吼大叫,多給孩子一些時間來解釋他的行為。

裕修是我輔導的個案,他的爸媽總是忙於工作。因為一次段考成績欠佳,爸媽說他兩句,要他少上網和玩電腦遊戲,心情欠佳憤而逃家,離家期間和一群不良少年起了衝突,結果因傷害案而受保護管束的裁定。

每次我和裕修談話,只要稱讚他,他就一臉得意;但只要講到他的缺點,馬上擺起一張臭臉。他每次都會提早時間報到,我都誇讚他,有次他實在太早到,我還在忙別的事,無法立即和他談話,他看到我就沉著一張臉,我和他講話他都不理踩!

「裕修!你想讓老師知道你在生氣!不高興嗎?」

他嗯了一聲,也不看我!

「謝謝你用這種方式,明白的讓我知道你的不爽!我有榮幸知道多一點,我沒做對了什麼事,讓你這麼不舒服呢?」

他提高了聲調,說他一大早什麼事都不敢去做,把報到當成最重要的事,來到這裡既然沒有人理他,我看到他兩次,也沒招呼他,和他談話,要不是給我面子,他就想一走了之!

「謝謝你那麼看重我。對不起了,我一時的疏忽,竟然讓你這麼不舒服!」

我故意看一下表,並和他核對約定的時間,還早半個小時,我也沒責怪他,我告訴他通常重要人物出門或辦事,別人都要放下其他的事來配合他,裕修只要肯努力,總有一天一定會嘗到別人的各種禮遇和尊重,但通常擁有愈大權力和地位的人,愈懂得謙卑和禮遇別人。我對裕修的待慢,讓他覺得不舒服是我的疏失,我希望他能多多諒解,因為我只是小人物,什麼事都必需親自動手,因此被雜事佔據了時間,而未及時處理他的報到,希望下次有類似的情形,還希望他能諒解!

裕修走後,我的同事不以為然向我抗議,認為我寵壞了一個不懂事的小孩;但我不認為如此,裕修只是一個不曾被好好看重和關心的孩子而已,他的粗暴來自別人的對待,要他學會用尊重和禮遇的態度對待別人,我們就只有讓他嘗到這樣的滋味,他才容易學會!

面對別人的粗暴,可別受他影響而讓自己也成為粗暴的人哦!

給父母的分享:
我們期待我們的孩子成為有價值和有用的人,要成為一個能在社會上立足,最好是一個鶴立雞群的強人;但是,真正的強者,不是打敗別人,而是懂得看重別人和賞識別人的人,父母在日常生活中,若我們能看重孩子,賞識孩子,很自然我們的孩子就會看重別人和賞識別人,一個不曾被看重或賞識過的人,我們是不能期待他會這樣對待別人的,我們期待孩子是一個有教養而不粗暴的人,就請不要動不動對孩子大吼小叫,多給孩子一些時間來解釋他的行為。我們有時候沒什麼耐心聆聽孩子的想法,但請你給他機會,即使我們完全都無法接受,也能給孩子一些尊重,賞識孩子的獨特看法或說法,您怎麼對待他,他就會怎麼對待您哦!如果我們一開口孩子就插嘴,其實可以反過來想想,是不是平時我們都沒有給孩子把話說完的機會呢?

爸媽模塑了孩子的對人對事習慣,指責只會加深我們和孩子的對立而已,為什麼不從我們自己的改變,給我們的家一些祥和的氣氛和磁場呢?

給孩子的悄悄話:
改變來自彼此的期待,只期待爸媽的改變和努力是不夠的,我們要什麼就從我們自己做起,期待爸媽的尊重,就從尊重爸媽開始哦!完整的讓爸媽把想講的話講完,即使這些內容我們已經聽了很多遍了,試著在每一次聽話中,聽到爸媽真正想表達的意思,他們真正想說的只是抱怨嗎?還是他們用一種比較粗暴的方式在向孩子討取關心呢?

試著懂他們內心深處是如此的紛擾和不安,否則他們是不會叨叨唸的哦!制止他們重覆折磨我們耳朵,最好的方法就是懂他們真正要說的是什麼,然後再回應他們的需求,把爸媽的互動當成學習的機會,一個能不厭煩爸媽嚕囌的人,就能和全世界所有人相處愉悅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ysh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