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和方向,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只是在消耗能量和空轉。和孩子互動的時候,除了要他努力用功之外,也別忘了和他討論生活的目標!

庭軒是我朋友的孩子,功課不差,各項表現也都有中上水準,可是對自己就是少了一份自信。我告訴他,自信來自成功的經驗;有沒有什麼是他想很久、但又還沒開始做的事,或是他自己暗自決定,卻不敢告訴別人的事呢?也許可以試著從這些事情上著手,從小事開始累積成功經驗,累積幾次之後,庭軒就會對自己完全改觀,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!

他告訴我,從小最大的心願,就是考一次全班第一名。我鼓勵他這次段考先從第十五名拚進十名內,我要他去問前十名是怎麼讀書的,最好每天和他們一起努力。結果,段考的成績意外的好,是第八名!我鼓勵他下一個目標是前五名,有了這次經驗,他已經很有信心了。

他告訴我,考前他有點擔心,後來他懂了,第幾名並沒有那麼重要,重要的是自己有一個目標,那種努力的感覺,他很喜歡!他告訴我他英文不好,所以他給自己的目標是下學期參加英文演講比賽。我問他為什麼?他說:愈不會的科目,就要給自己更多的機會去學習。因為要參加演講比賽,他每天一定要拚英文,拚一學期就算沒得獎,英文也一定會大大進步!

庭軒真是個勇者,值得我們為他大大的喝采!

給父母的分享:
我常和年輕的朋友在一起,我最喜歡問的問題是——你期待自己成為怎麼樣的人?你希望自己未來有什麼樣的旅程?你想做什麼事?百分之九十九的回答都是不知道,小學生不知道,大學生也一樣不清楚。

這個問題,也曾經讓我困惑。以前的我每天平均工作十二小時以上,非常努力的付出;但我不知道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、要帶自己去哪裡。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和方向,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只是在消耗能量和空轉。和孩子互動的時候,除了要他努力用功之外,也要和孩子討論他的目標是什麼,他希望什麼樣的結果。目標愈明確,努力的效能就會愈好!志願不一定要多麼偉大,只要孩子覺得快樂、有意義,那就是一個很棒的目標了。簡單容易的生活是我現在的人生目標,自由自在並不表示放棄努力,而是清楚自己在努力的過程中,有什麼是可以期待,什麼是無關緊要的!

給孩子的悄悄話:
別急著給自己訂目標,先靜下來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。致力於成績的我們究竟要什麼。也許不是老師的讚許、爸媽的肯定,更不是同學羨慕的眼神,而是自我的挑戰和實現。因為我要,而且我做到了!在不斷的努力與達成中,我們就會知道自己可以隨心所欲,要什麼就得到什麼!這世界上絕大部分的人是沒有目標和生活重心,所以會沉溺於網路遊戲、賭博性電玩和自我殘害。生命是最可貴的資源和學習歷程,時間不斷在流動,自我放棄的人,五年十年後他仍在原點;而積極以赴努力逐夢的人,生命會有滿盈的收穫,這些收穫未必是財富或各種頭銜,而是內在的富足。給自己一個夢想吧!因為你要,所以你會得到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ysh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