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要學習賞識我們的孩子,他的好是不需要比較的,他本身就是獨特的藝術品,沒有賞識者就不會有價值!

幼軒是我朋友的小孩,因為早產所以身體狀況較差,個子小、反應慢,學習狀況也不如其他同學,班上的許多活動也都跟不上,造成班上其他同學的負擔,他因此感覺到挫折和自卑,有時因為這樣情緒會失控,人際關係上也有一些障礙,最近因學校舉行運動會,要跳大會舞他跟不上,動作都和別人不一樣,破壞了班上的整體美,團體比賽又因他的失誤,讓班上無法獲得團體榮譽,同學或許無心的抱怨,說如果這個班沒有幼軒不知有多好,這些話深深的讓幼軒傷心,他覺得他不應該上學,不應該生存在這個世界!

校運結束之後幼軒就拒絕再上課,讓爸媽和老師十分困擾,他每天都把自己關在房間,也不願跟任何人講話,自己一個人呆呆的坐著,有時不知想到什麼事,就一個人掉下眼淚,爸媽急壞了,打電話來找我,我就利用下班時間拜訪幼軒。
「你覺得你不夠好!所以,大家都排斥你?」

我坐在幼軒的身邊,用手圈抱著他,他只是掉淚而不肯理我,我就拿了一張圖畫紙畫了一條線,邀他和我玩一個遊戲,我畫了一條十公分的線,要幼軒來猜這條線是長的還是短的,他告訴我這是很難判斷的,我再畫一條很短的線,他立刻說這是長的線,第一條線好比是幼軒,第二條線好比是前次我帶他去看的多重障礙的一位小朋友,幼軒的幸福多那麼的長,那位多重障礙的小朋友,讓幼軒知道了幸福是什麼。我又畫一條長一點的線,原來畫的那一條線就變短了,這些長一點的線就像幼軒班上的同學,幼軒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幸福!只可惜幼軒看到幸福比他少的人知道珍惜和感恩,幼軒的同學卻不知道自己的幸運和福氣!

一個懂得珍惜上天賜予福氣的人,才是真正有福的人,我再重新畫一條線,問愛畫畫的幼軒,這一條線可以畫成什麼,幼軒的聯想能力很好,把它畫成了河邊釣魚的魚竿,畫成天空上飛機飛過的一條線,畫成彩虹,畫了一個大笑臉……愈誇讚他,他愈起勁的畫,我再畫一條線給他,問他為什麼只要當一條線,而不做一幅美麗的圖畫呢?

「幼軒是一條特別的線,沒有人可以和他比長短,也沒有人知道他未來會成為什麼樣的美麗圖畫;但是,他現在只想讓自己做一條孤單的線!可憐的一條線!」
「我不是可憐的線!我是無限可能的一幅畫!」

幼軒眼睛閃爍著希望的光芒!他隔天就開始再到學校,他了解他不只是一條線而已,他是無從比較長短的,因為他是一幅才剛開始的偉大畫作!

給父母的分享:
孩子對自己的看法來自父母的對待關係,我們常自以為是個懂得鼓勵孩子的父母,因為我們常對孩子說些好話或讚美的話;但以孩子的認知和感受,許多好話只是表面的意思,內在裡他們聽見父母的期待和自己不夠好的失落。

「愛會傷人」,每個人所受過最重的傷莫過於來自父母,所以,我們要學習賞識我們的孩子,他的好是不需要比較的,他本身就是獨特的藝術品,沒有賞識者就不會有價值,做父母的就是創造孩子自我價值的關鍵,賞識孩子是看重孩子的獨特和優勢能力,每個人都具有這樣的資產;但因單一的教育體制和社會期待,僅讓一些符合此一體制的孩子得到肯定。

事實上,這些幸運的孩子也未必自我肯定,他們的好常因一次的考試失誤,就會被完全否定,除非他們再小心謹慎的拿回分數和名次,所以大部分的孩子都自我否定,他們不認為自己是優秀或傑出的,如果父母再不懂賞識孩子,孩子很自然的會自我設限和自我否定,一個人的潛能就因他自己的自我設限,而有限的發展,相信每個孩子都是一個不一樣的天才,都有機會在未來的天空無限伸展,由於父母的確信,孩子在成長過程不論受到任何挫敗,他都會立即的站起來,重新給自己一次機會!

給孩子的悄悄話:
大部分人都期待著別人的賞識,期待有個伯樂能一眼就看出我們是匹千里馬;但千里馬遍世界都是,伯樂只偶然才在歷史上出現,「做自己的伯樂」賞識自己就是一匹千里馬,最重要的是永遠的肯定自己,為自己做最大的努力,一匹好馬沒有好的訓練只會是匹野馬,看重自己、投資自己,在生命的每一片刻都為自己努力,用努力證明自己是個天才,就是一匹千里馬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ysh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