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可貴

我們每天都活著,所以忽略了要珍惜活著的每一天。小學的老師總會問學生以後想當什麼,然後我們就會開始想,二十幾歲大學畢業後該做什麼呢?律師,醫生,還是老師?可是有誰能保證我們會活到二十幾歲?因為習慣了每天都活著,所以生存在這世上就變成理所當然。每天早上睁開眼的時候,我們有懷著感恩的心,有因為還活著而感到慶幸嗎?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想過,如果明天我們不再睜開眼了,那該怎麼辦?。我想很多人都忽略了這一點,活著是一件美好的事情,更不是理所當然的。

一條生命的誕生其實是很不簡單。母親需要懷胎十個月,那十個月裡卻是很辛苦的。不能吃的東西很多,像夏天的時候,只能一邊流口水,一邊看著身邊的人吃西瓜和冰淇淋。肚子會一天比一天重,腰會酸痛,腳會水腫,半夜還會抽筋。到生產的時候,母親經歷的痛是別人無法理解的。順利的話就能自然生產,否則就得剖腹生產,那是對母親和嬰兒都有生命危險。可見一條生命誕生的過程多艱辛。但是現在有很多年輕的母親,認為自己沒有養育小孩的經濟能力而決定把孩子拿掉。他們沒有想過也許那是上天賜給他們的禮物,他們把生命看得太簡單了。

其實人們忽視生命這種想法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,從歷史我們得知家裡只要有男生,就得為國家打仗。每一場戰爭死去的士兵有數千萬,所以說有數千萬的生命被忽略,也有數千萬的家庭為此而難過。在歷史裡,大部分戰爭的原因都是為了個人利益。為了個人利益而犧牲數千萬個士兵,划算嗎?這種想法太自私了,原來從以前生命的重要性就已經被忽略了。

今天需要打仗的人不多,但聰明的人類卻想到別的方式去踐踏生命。現在的年輕人學會吸毒,喝酒,危害自己的生命。紐西蘭年輕人的死亡統計中,得知年輕人死去的最大原因是酒後駕駛,然後就是吸毒。我們有必要這樣踐踏自己的生命嗎?在亞洲,現在很多人動不動就自殺,因為無法承受一點點的壓力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。

更過份的是,有些人還會去結束別人的生命。在香港有一篇報導,因為父親覺得家裡的女兒太吵了,所以把她殺死,母親發現後當然起了爭執,最後父親用菜刀砍死他的老婆,然後把自己也殺掉。還有一篇報導,有一個男生認為他的女朋友對他不忠心,覺得她很可惡,所以他決定結束他女朋友的生命。可見現在的人都把生命看得太草率了。

在這麼混亂的社會裡,當然也有愛惜生命的人。有很多得了絕症的病人,他們很勇敢的迎接每一天,接受治療,樂觀的看待生命。也有很多坐過牢犯人,認真改過,重新出發,繼續熱愛生命。生命是學習,學習如何與人相處,學習如何在逆境時也能笑著渡過,學習如何面對自己的錯誤然後改過。

其實生命是享受也是快樂的,遇到困難就是學習的機會,只是每個人解決問題的方式不一樣。如果我們不再用草率的態度面對生命,也許社會就會減少很多悲劇的發生。死亡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,生命得來不易,我們更應該要珍惜生命,明白生命的可貴。如果大家都會這樣想的話,我想世界會增加很多笑聲與歡樂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ysh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